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文青吃飯夜裡騎車偶感

吃完晚餐后在夜裡騎車,不知怎的,感觸良多。

許是我很久沒寫字,也或許是我心虛的覺得我的字會有太多塵味。像是一本擺在架上很久的史書或讀物,有一天爲了找一篇文章,或僅僅是找一句話用以寫作業,打開來時撲鼻而來的,一種難以形容的味道。

卻讓人記憶深刻。

時間的節奏抓很快。起床上課,下課吃飯,讀書睡覺,再起床。我很醜。每天都只想要擁有最舒服的姿態和姿勢。或許是病了吧。吃晚餐時,點了杯冰飲,忍不住自嘲說自己沒那麼嬌貴。

我很忙,但我不累。

這樣很好。練吉他,讀書寫作業。全心全意做一件事。

只是夜裡騎車,偶爾抬頭看見高樓才發現,每到一個新落腳,我們總是惶恐不安,焦躁想要離開。時間久了以後,就習慣了每天走一樣的路去上課,走一樣的路回宿舍。好像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去總圖一定要到最後一個路口左轉,去文學院一定要在第一個路口兩個左轉再右轉。覺得安全,覺得自在。

只是時日久了后,卻總是抱怨自己一路走來單調無趣又無聊。

其實是自己一路走來都沒有勇氣不在第一個路口轉彎,或是在一個意想不到的轉角右轉。

有時候別人看我們也是如此。

不管做了多少努力,在自己身上,早已有了他人留下來的足跡,終其一生都會如此步行前進或返回。

只是我們每天都會左拐右拐,有時會鼓起勇氣走得更遠再拐彎。

那個一路走來想要把每一個人都帶在身邊的夢想,終於隨著長大而漸漸釋懷。有些不再相逢,有些不再是朋友,有些長輩不再信任自己。

夜裡在台大校園騎車,像一場很踏實的夢,我偶爾走岔了路,仍然有不顧一切把我拉回來依然願意相信我的人。

對此刻的我來說,每一束光都透著希望。儘管過去永遠不會過去。



1 則留言:

倒挂猫头鹰 提到...

历史像一口古井,是死水,还是回甘的泉水,很大成分要看自己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