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自從搬離學校後,每天游泳的習慣早早就被拋諸腦後。來了台北五六年,學了不少沒什麼意義的事。學會自由式是其一,其二是在無所事事的休假日跑到咖啡館吹冷氣點一杯貴死人的飲料讀一本書。今天下午曬著太陽走路到家裡附近的國小游泳館,在某個十字路口看見一位瘦弱的老先生騎著單車。和老先生一樣瘦弱的腳踏車後拖著一鐵車的回收品,老先生骨瘦如柴的手臂沿途中不斷瑟瑟發抖,熱氣隨著高溫從泊油路上蒸騰,他抖著手臂和雙腳,隨著飛逝又冷漠的機車和汽車低著頭經過我眼前。

我站在十字路口,紅綠燈上的小人嘟嘟..嘟..嘟嘟...的晃動。當我不小心跳入滅頂的兩公尺水池,踩不到地的徬徨奮勇而上,當我透過水池的光線奮力游泳的時候,我一直在想那些獨自一人瑟瑟發抖走在路上的老人們。最近在讀的書是聯經出版的《緬甸:追求自由民主的反抗者》,傷心的感覺隨著時間過去在心中不斷蕩漾,看著路上老先生孤單的背影,我忍不住想著,這世界對許多人而言並不如意,可每個不斷變老的人們依然盡情享受。我想問為什麼,卻又覺得不該問。

生命中最好的事情是什麼呢?

大概,那些後知後覺的美麗和幸福,就是我們所說的遺憾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