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三流之路》

韓劇《三流之路》是繼《未生》後,最想推薦給身邊朋友的連戲劇了。這齣戲圍繞著從小一起長大的四位男女展開,講述一段又一段這樣的無奈人生:沒有錢沒有背景沒有耀眼學經歷的配角人生。

記得在第八集有一幕,女主角崔愛羅鼓起勇氣參加電視台的主播面試。在群組面試的階段,相較於其他剛從大學畢業的學生,年紀稍長一點的愛羅刻意被無視,連自我介紹的機會都沒有。面試官看著她的履歷,不耐煩地對她提出問題:

「25號,在場的大家時間都很寶貴,如果你想佔用我們的時間,那你應該先充實自己的時間。」面試官說著,把25號的履歷拿起來揚了揚。

「在其他人出國留學、考研究所,出國參加國外志工服務的這段時間,你都在做什麼呢?夢想光有熱情是不夠的,你必須用你的資歷背景來證明。」


面對這樣尖銳的提問,崔愛羅紅了眼眶卻依然堂堂正正地回答:

「這段時間,我只有賺錢而已。」

在那個霎那,崔愛羅又變成崔愛羅,而不是一個25號而已。

在回程的公車上,愛羅忍著哭泣的聲音,想著:

「我們一直都很忙,雖然起的比別人早,睡得比別人晚,但生活依舊忙碌不堪。明明比其他人都還要努力生活,但只是憑著區區一張履歷,就一副很了解我一樣。」

在另一場面試的時候,出現了這樣的對話:
面試官:「勇氣可嘉,不過每個人都該有自知之明,也要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身為人生的前輩,我有句忠告。」

面對只用一張履歷表和十分鐘認識自己的面試官,崔愛羅打斷對方:

「請不要告訴我。反正你也不會錄用我,既然如此,也請你不要傷害我,我也有不被傷害的權利。」

有好幾次都被愛羅逼出眼淚。這樣的經歷真實的反映了初步社會的年輕人所遇到的困境,在面對所謂“人生前輩”的教誨時,我異常羨慕女主角請對方閉嘴的勇氣。

四位男女在人生裡遇到傷害與挫折互相扶持也很讓人感動。愛羅雖然很窮,但對好朋友東萬毫不吝嗇。這多少也讓人想起現在站在自己身邊,互相鼓勵的同伴們。

故事的另一邊,男二女二的平凡愛情故事也容易引起共鳴。沒有錢要怎麼結婚?沒有錢要怎麼買房子?辦公室戀愛要怎麼攤開?婆媳問題要怎麼處理?目前最喜歡男二在面對交往多年的女友時,說的一句台詞:

「為什麼幸福就一定要窩曩地平凡呢?」

面對老夫老妻般的女友只想要什麼都不變,談個平平凡凡的愛情,洙萬憤恨地留下這句話。

這齣戲講了很多既成世代的歧視,經濟起飛的世代已經過去了,剩下的年輕世代準備要扛起這個社會,卻沒有同樣燦爛的花開景象幫忙,面對的只是無窮的絕望。當然,畢竟偶像劇還是偶像劇xD這是《三流之路》跟《未生》的現實感不太一樣的地方。但預感配角們在人生路上能夠鹹魚翻身成為主角,在汲汲營營的真實人生裡,也算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吧。

沒有留言: